般若家眷

驸马不爱我8

第三关的试题发下去没多久,就有人前来送礼了。

余跃穿上繁杂琐碎的精美华服跪坐在帘幕后,男人头束冠,一身白衣,透过帘幕她无法看清对方的面孔。男人将用布包好的礼盒呈上,然后解开。

礼盒中是用琉璃精心雕琢的蝴蝶。

阳光照耀在蝴蝶上,地面投下五彩斑斓的光影。这大概是能工巧匠雕琢而成,蝴蝶停在一根树枝上振翅欲飞,栩栩如生。在场的婢女们眼中通通流露出惊艳,女人都喜欢这样闪闪发光的东西,何况蝴蝶姿态美丽,即便纤细而脆弱,也格外震撼人心。

送礼的人露出得意的笑容,这个礼物是他的珍藏,琉璃价格不菲,蝴蝶纤细动人,这是他当年托人从西方世界带来的宝贝。他认为这个礼物无懈可击,纯真无暇的公主大概难敌它的诱惑。

余跃只看了一眼,便兴趣缺缺垂下目光。

她开口:“那么,请说出这个礼物的寓意。”

“禀公主。这礼物名叫‘蝶雨’,蝴蝶通透,象征公主纯真无暇的内心。而蝴蝶纤细脆弱,却仍旧振翅欲飞,寓意公主美丽而坚强,属于这片自由而宽阔的蔚蓝天空。”

听别人夸自己是件有趣的事情,余跃也不例外。但她这些话听得多了,就会觉得有些聒噪。余跃说:“这个礼物极好,却不是我想要的。”

她提着裙子站起来,立即有人上前将她扶住。余跃直接从帘幕后退下了,男人愣愣跪坐在原地,他看向自己那精美漂亮的蝴蝶,一腔热血好像被冷水浇了个透心凉。

第一个送礼物的人战败而归。

这件事很快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闲谈笑料。

既然能在文试与武试中挤进前十名,想必那人也是人中翘楚,居然那么干脆的被拒,人们不得不感叹公主的难搞。

余跃坐在茶馆里吃着点心,曲若瀚坐在她对面烦恼。

余跃听着周围的人八卦公主,她好像局外人似的一边吃糕点一边露出看好戏的笑容。

“听说那‘蝶雨’价格昂贵,姿态美丽。这样的礼物都被拒绝,我实在是想不到更好的。”曲若瀚说。

“你又来了,上次不是和你说了吗?挑自己最擅长的就行了,你就画幅画。”余跃说。

“听说皇宫里收藏了阚道子的画,我这样的人物,怎么入得了公主的眼呢?”曲若瀚说。

阚道子是当今最有名的画家,余跃倒是在宫殿的藏宝库内见过他的画,画的一只凤凰,长得像只会飞的鸡,实在没什么好看的。余跃皱了皱眉,说:“那家伙的画有什么好的,你就听我的,做你最擅长的事,画画。”

“这话可不能乱说,我可是很敬佩阚道子的。”曲若瀚涨红了脸。

余跃点了点头,举手投降:“行行。我知道了,我不说他。”

曲若瀚的眉头却没有放松。

余跃见状,忽然心头一动,她放下手中的糕点,然后凑过来说:“曲兄。你就那么想娶公主?”

“当然。”曲若瀚说。

“你见过她?”余跃说。

曲若瀚一愣,却不知该如何搭话。

余跃感觉他这人还算不错,决心劝自己的朋友放下屠刀立地成佛,她说:“我见你穿着打扮,想必家世应该还不错。如果是为了权势,我觉得你没有必要去娶那位公主。所谓权势,无非是为了让自己吃饱穿暖不受他人白眼欺负,你既然活的自由自在,何必硬要挤进那座囚笼。第二,若是为了公主,你根本没见过她,怎么知道她是个怎样的人,虽说到处传她长得美丽,那也只是传说,万一她是个丑八怪怎么办?如果再加上性格恶劣,那你的下半辈子就毁了。”

余跃说的非常真诚。

但曲若瀚闻言却忽然猛地摇头,他面目肃然看着余跃,说:“于兄。希望你不要说公主的坏话。我见过的,见过公主,她是个善良美丽的女子,值得我用一生去跟随。”

这实在语出惊人,余跃表情有些僵硬,她愣愣看着曲若瀚,半晌才说:“你......见过公主?”

曲若瀚用力的点头:“是。我们曾经是朋友。”


评论

热度(1)